高雄植牙|謝尚廷院長訪談室— 牙醫之路的起點

Abc 牙醫聯盟在高雄經營20多年了,其實我是屏東潮州人,在地的南部囝仔,從小家裡務農。參加大學聯考成績還不錯,錄取高醫牙醫系。起初,這個選擇是源自家人對我的期望;直到實習階段,見到一位病人接受治療後,對方溢於言表的欣喜,才真正令我對牙醫這項工作燃起熱情。

屏東是全台檳榔最大產地,許多在地人都有習慣嚼食檳榔,常見有許多牙口不好、全口無牙的長輩們。小時候只覺他們吃東西不方便、說話不清楚,後來當上牙醫,才發現口腔健康與牙齒數量,其實也對身體健康、甚至壽命延長都有極為重要的影響。

實習中見到那位患者笑容的當下,腦海中頓時浮現,家鄉長輩們一齊洋溢幸福笑容的畫面。若是能以自己的牙醫專業,讓缺牙、牙齒狀況不佳的鄉親朋友,都擁有一口好牙、同時擁有健康,是多麼美好的事啊?

自從植牙問世,這項技術一直都是彌補缺牙「相對妥善又適當」的治療方式,且在構造與功能上與真牙最像,不但可幫助病人恢復咀嚼機能,也能使病人得到完整的牙齒外觀;因此我為了深入鑽研植牙領域與學習實務技術,放下當時正在成長的診所經營與收入,毅然前往美國紐約大學攻讀植牙碩士,學習最先進的植牙技術與知識。

回國後,我回到高雄植牙,陸續擔任高醫牙醫系臨床教授、成立Abc牙醫聯盟Abc植牙團隊,提升高雄植牙品質。2017年起,很榮幸獲此殊榮, 當選了「牙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」,讓我更能為社會大眾口腔健康努力,希望將來我們國人也能達到世界衛生組織(WHO)提出的目標「8020計劃」—80歲的老人至少保存20顆牙齒。

二十年過去,來到Abc牙醫聯盟,由我完成植牙的患者已已經超過幾千人,我們不單單只是醫病關係,彼此更建立了長期穩定信賴的友誼!

肩負著照顧患者健康的責任, 對我意義重大。時至今日,腦海仍時常浮現當年那位患者的笑容,提醒我:這一切,都是為了創造更多笑容